close

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新北板橋懶骨頭工廠直營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新北板橋家具行沙發管家訂做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新北家具街家具行餐椅推薦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新北新莊家具賣場訂做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沙發家具工廠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新北永和家具行餐桌客製化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新北新店家具行鞋櫃工廠直營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家鄉的夜空,最讓人喜歡。很簡單卻不討人厭煩。每次仰望都會不自覺得揚起嘴角,即使讓人流淚也不覺凄涼,僅有眼睛里殘存著那可數而又無盡的星光,還可以找回一點點安慰! 我的青春,與應試教育緊緊地纏繞在一起,在家人急切而又殷勤的目光中編織著一個令人可悲而又可笑的夢。沒有背景,沒有閱歷,因為平凡,所以拒絕平庸;因為夢想,所以渴望成功;即使再多的理由也無法為追求財富的腳步鋪下一個優雅的起點。一路跌跌撞撞的走到現在,我開始問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什么,又為什么會是這樣。沒有答案!或許這本就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種迷茫。只是這真的重要么?若我連自己的幸福都無法握緊,又怎么去大言不慚的說可以給予家人幸福。這一切的不公平都是因為自己還不夠優秀。很喜歡《在路上》這首詩里的一句話:我還年輕,我渴望上路。 一直以來,我只瘋了兩次,一次為女人,一次為兄弟,這一次,我想為自己。 如果我無法創造一個奇跡,我會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奇跡!從未想過未來的自己會是什么樣子,我相信并堅信,只有我的汗水不會騙我自己!永遠。 我還有很多的是要做:我要考上一個好的大學,給家人一個希望;我要掙足夠多的錢,讓爸媽回家享受幸福的生活;我還要開一間酒吧,給那些,或失意,或得意,或迷茫,或彷徨的人一個心靈的港灣;我更要去學習鋼琴,要親自彈奏出《夜的鋼琴曲——五》這首我最愛的曲子;最后,我要帶著我的家人一起旅行,走遍每一個他們想要去的遠方。我要用我的青春彌補家人早已傷痕累累的心。不僅僅是因為責任,和愛。 即使夢想被現實摔碎成一片廢墟,我也愿掩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在晨曦,在日暮,不論風雨,不管陰晴,帶著我曾走過的失落,迷茫還有幻想,在那些我失去的或得到的幸福時光里,守護一片陰涼,背向陽光,我愿捧起書本,朗讀這份殘破的美好!

他名叫黃金貴,外號日拔歘。日拔歘這個外號,是陜西關中地方專門送給那些什么事情辦不好,干啥都砸鍋,喝涼水塞牙縫,放屁砸了腳后跟的人。黃金貴不僅名至實歸,完全符合這個外號,仔細想起來,就連其中的每一個字都和他有關系,而且很貼切,像量身定做。 先說這“日”字。這是當地的罵人話。日拔歘雖然并不經常這樣日娘帶老地罵人,就算罵也是在背后罵,偷偷罵,但他卻經常這樣被人劈頭蓋臉地當面罵。所以,他總擺脫不了這個字。 再說“拔”字。日拔歘上了六年小學,一直沒有搞清楚一個成語叫揠苗助長。他不明白為什么是壓苗助長而不是拔苗助長?有一天,在村里見到一個兩三歲的小娃,他也像其他大人一樣,提著娃的腦袋“拔蘿卜”。別人咋拔都沒事,偏偏到了他這里就出事了,把娃脖子拔脫臼了,差點要了命!他因此也被人追著打,回家被父母打,差點打死!后來,他再也不敢拔娃,只好到麥地里、玉米地里,把人家的莊稼提著脖子拔,聽到發出“咯”地一聲才住手。 最后說“歘”字,和他更有關系。這字有點生僻,需要解釋一下。歘讀chua,字典上只有一個欻字,沒有同音字。欻的意思被解釋為象聲詞,形容一個很快的動作發出的聲音。但是,在我們這里民間,歘不僅是象聲詞,也是動詞。舉例說明,日拔欻看見一只野兔匍匐在地里,就躡手躡腳地往跟前走,想逮住它。可是,那兔子“欻”的一聲就竄出去了。這算是相聲詞。日拔欻!日拔欻!一群孩子看見他沒逮住兔子,就惋惜地大喊起來。有的大人也乘機奚落他,說你能干啥?你能欻!這“你能歘”中的歘字,便是動詞謂語。 其實,日拔欻連欻這個動作也做不好。這欻是一個特定的動作,有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含義,就是南方人說的打飛機。當然,還有相近的含義。比如,村里人放狗逮兔子,一次逮幾十只兔子。兔子肉不值錢,皮能賣個好價錢。他們問日拔欻,說你想吃兔子肉么?日拔欻說,想吃。逮兔的人就說,那好,你幫我們把兔子皮欻了,給你肉。日拔欻就歡天喜地幫人家剝皮。 在行的人,剝兔子皮的辦法叫“欻”,就是先由兔子的嘴邊剝開一個洞,然后像脫毛衣那樣,扒拉下來,讓赤裸的兔子鉆個洞出來,皮是皮,肉是肉,各自完美。可是。日拔欻是外行,也沒腦子,用刀子在上面亂劃拉,自己的手指割破了不說,還把兔子皮劃破幾個洞。這皮就作廢了,賣不上價錢。逮兔子的人氣得不行,說,人都說你能欻,我看你連欻都不會。說著,一腳踢在日拔欻的屁股上,日拔欻冷不防,栽了個狗吃屎。 沒吃著兔子肉,還被打了一頓,日拔欻的聲望從此跌倒了谷底,連一個“欻”字都不配了。但是,好在這個“欻”也不是什么高雅或者人見人愛的動作。再舉例說明,鄉長被免了官職,村里的人都說他官被“欻”了。日拔欻本來是長輩,卻被村里幾個年輕人叫老哥,人都說,那是“欻”了一輩。日拔歘的帽子,他從此就戴穩了。 日拔欻的大名黃金貴是他的父母起的。生下兒子以后,二老商量了幾宿,覺得自己這一輩子姓黃簡直是白姓了,口袋里沒有黃的,連白的都不曾有,太窮了,一定要讓兒子有出息,既有家財萬貫,又能達官顯貴。一個晚上,推敲來,推敲去,把星星月亮都敲落了,終于有了黃金貴這個響亮而富貴的名字。 但是,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自從日拔欻這個名字被叫出來之后,慢慢地大家都不叫他真名了,逐漸忘記了黃金貴是誰,就連他自己也猶豫和糊涂了。多少年后,如果有人突然在他面前喊黃金貴,他會東張西望,看看是不是有別人會答應。如果沒有人答應,他會低聲地說:哎!往往是等他答應的時候,喊名字的人已經擦肩而過,人家真的是喊別人呢。日拔欻就很尷尬地給自己找個臺階下:哎,哎,山溝溝里啊,出太陽啊!他也就唱這一句,趕緊收場。 村里同姓的一個人叫黃吊娃,是個暴發戶。原來什么都都沒有,睡覺光球打得炕響,走路骨頭都響,和自己的破自行車一樣。后來,他開了個黑作坊造假藥,生意火了,有錢了,開了寶馬,骨頭也不響,車也不響,又花錢賄選了一個村長,有錢又有勢。他給自己的頭胎兒子起了一個名字,叫黃金富。后來,又生了一個兒子,請人起名字。那時候,黃金貴的名字已經像埋在地下的文物,無人知曉。陰陽先生在黃吊娃手心里寫了“黃金貴”三個字,并且說先富后貴,富貴相連,子子孫孫,榮華不盡,綿延不絕。黃吊娃滿心歡喜。可是,報戶口的時候,被告知村里還有一個叫黃金貴的,建議他最好另起一個名字,不要重了。他也才想起日把歘的名字似乎叫黃金貴。他又問陰陽先生,先生在他手心寫了四個字:貴在獨占。 他找到日拔欻,說,我以為你生下來就叫日拔欻呢,原來你還有黃金貴這么個名字。這名字雖然好,但是對你來說,閑放著也沒啥屁用。黃吊娃的這一番話,讓日拔欻云里霧里,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說,村長你直說吧,我聽不懂,我這人笨,你不是不知道。黃吊娃說,現在就講個資源利用,你看你,幾十年了,把“黃金貴”這么好的的資源閑置著,都發霉了,豈不可惜,還是讓出來吧,我給你5元錢,我的二兒子出世了,還沒上戶口,正等著用“黃金貴”這個名字呢。 日拔欻說,我這個名字,是我爹和我娘起的,你想要,問我爹我娘要去。黃吊娃聽了,臉一沉,說你這人咋這么說話呢?你爹娘都見了閻王了,叫我問你那二老要,豈不是咒我死么?我告訴你,我黃某人就是看上你這名字了。不要說你一個名字,誰家的婆娘女子,只要我看上,想方設法都要把她睡了。黃金貴這名字,我用定了,給你一天時間考慮,識相點,不要到時候名字不保,錢也沒有。 黃吊娃走了。日拔欻看著家徒四壁的屋子,失聲痛哭。父母親死后,他就沒有了好日子。他太笨了。養的豬得了豬瘟,他把死豬仍在地里被村民罵,說這一定是日拔欻干的。養的雞得了雞瘟,他把死雞仍在路上,被干部罵,說這也一定是日拔欻干的。種的玉米,因為是假種子,到秋天顆粒無收。父母在世的時候訂的媳婦,也變了心,退了婚。為了吃飯,他把家里的大立柜賣了,沙發賣了,父親的破自行車也賣了。現在,竟然連自己的名字也保不住了,要5元錢賣給人,真是無能啊。 日拔欻的哭聲驚動了鄰居的毛頭小子。他初中畢業就在社會上混了,愛上網,愛打游戲,聽了日拔欻的哭訴,就說,哥,我有個辦法,我幫你把“黃金貴”在網上注冊,這個名字就永遠是你的了,別人要用,就得給你付錢呢。日拔欻說,兄弟,那得花多少錢啊?毛頭小子說,不貴,就1元錢。日拔欻就看著他在村里網吧的電腦上噼里啪啦敲了幾下,就說是“黃金貴”這個域名已經注冊了。日拔欻謝了這小兄弟,心里踏實了,這下名字可以保住了。 第二天,黃吊娃又找上門來。他說,日拔欻,你想好了沒有?黃金貴這個名字你到底是給還是不給?日拔欻這次腰桿硬了,說我的名字注冊了,要想讓我改名字,除非給我20萬,否則,你一邊歇著去。黃吊娃一聽,愣了一下,接著就笑了,說要20萬一點都不多,咱們去派出所,把你的名字改過來,我立馬給你付20萬。日拔欻以為這下要發財了,就跟著黃吊娃到了派出所。誰知一進去,黃吊娃和一個警察一陣嘰咕,就把日拔欻給銬上了。日拔欻急了,說我來是改名字的,不是來坐監獄的,咋就把我銬了。警察說,你是不是問黃村長要20萬?日拔歘說是。警察冷笑一聲,說黃村長說你敲詐勒索,還是真的,膽子真大。 日拔欻被銬了一天,眼看天快黑了,肚子餓得咕咕響,實在撐不住了,央求警察說我不要名字了,20萬也不要了,放我回去好不好?警察說,你說得輕巧,想回去就回去,這地方不是你家,進出那么方便啊?日拔欻絕望了,在派出所又罵起毛頭小子來,說這狗東西,讓我白花了一塊錢不說,還犯這么大的案子。到后來,還是村長黃吊娃講義氣,當著日拔欻的面對警察說,我不告他了,只要他把名字改了,就不追究。日拔欻感激不盡,說只要快放我出去,弄啥都行。 在派出所的戶籍科,當著民警的面,黃吊娃說,你就改名叫日拔欻吧,這下就名正言順了。日拔欻說,我不能改姓啊,我爺不姓日,我爹不姓日,我干嗎姓日?我還是要姓黃。黃吊娃笑著說,你權當自己是日本人吧,日本那地方,全是姓日的。日拔歘還有些骨氣,說別提日本人,我爺是最恨日本人的。那一年,日軍飛機撂炸彈,他老人家趕緊爬在地上,只見轟的一聲,一個碌碡大的炸彈就撂在我爺旁邊。我爺以為這下沒命了,誰知道炸彈沒有爆炸。我爺爬在那里不敢動彈,等著炸彈爆炸,可是,它就不炸,快一頓飯功夫,還是不炸。后來,是旁邊看熱鬧的人說,快起來吧,躺在地上怪涼的,碌碡不會炸的。原來,這家伙真的扔下一個大碌碡。我爺肺都快氣炸了,這不是故意戲弄人么! 民警感覺逼人改姓不合適,就說,好吧,那就姓黃吧,可得趕緊起新名字啊。可是,日拔欻又一時半會想不出合適的名字。民警不停地催他,說你到底想叫什么啊?快說。日拔欻忽然來了靈感,那就叫“什么”吧。民警說,到底是叫什么啊?日拔欻說,我說過了,就叫“什么”!民警不耐煩了,說你愛叫什么叫什么。于是,就在被涂抹了的“金貴”后面寫了“什么”二字。 走在回村子的路上,黃吊娃放慢腳步,在日拔欻背后試探性地喊了一聲:黃金貴!日拔欻答應了。黃吊娃伸手就給了他一個大嘴巴,說,你還叫黃金貴?你他媽哪里配得上“黃金貴”三個字?你黃見鬼吧!日拔欻!日拔欻眼冒金星,只怪自己記性不好,挨了嘴巴,于是誠惶誠恐地說,我錯了,我是黃見鬼,我是黃見鬼。路上看熱鬧的都笑了,偷偷地說,黃金貴這名字真的不好呢,聽起就像黃見鬼。后來,大家都把黃吊娃的二兒子叫黃見鬼,發展到后來,變成了活見鬼。因為這娃長大后抽大煙,臉色鐵青,瘦得不像個人樣子,把黃吊娃的家給敗了! >>>更多美文:短篇小說

秋天一過,東鄉的孩子便在玩耍嬉鬧中等待著一種美食了。甜甜的,糯糯的,香香的,一口咬下去,滿嘴的黑色。咧嘴笑時,花花的護衣上還會稀稀落落地灑了黑色的芝麻屑。 這便是東鄉人在每年的十月初一才吃的一種特色小吃——“糍團”。“十月朝,吃糍團”,很多年來,這樣的習俗一直被東鄉人堅守著。 在東鄉,農歷十月初一被稱作“十月朝”(讀去聲zhào),而“糍團”的“團”的聲母也很特別,不念“t”,而念“d”音,音短促而有力。 這一習俗起源于哪朝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外婆的童年,這一習俗就已經盛行。這還是我高中時候邊做作業邊問詢外婆時候知道的。而就在上周,我拿同樣的話問母親,母親居然用了同樣的話回答我,她小時候也是這樣聽長輩們說的。 對于東鄉能干的主婦而言,糍團的做法很簡單。磨芝麻,煮糯米飯,巧手一張,一個個玲瓏飄香的糍團就閃亮登場。先是磨芝麻。芝麻是東鄉人自家地里收獲的。秋天的太陽辣辣地曬著,脆生生。自家堂屋的天井里,樁臼被抹得干干凈凈。石頭臼,石頭樁,都是力氣活。常常,三兩個主婦們會邀約著,相互幫襯。你一下,我一下,沒著沒落地樁著。輪空的主婦手里拿著舊衣破衫,細心地縫補著。漸漸地,芝麻的香味出來了,就有無所事事的孩子探頭探腦地看。愛干凈的主婦們便會大聲吆喝著讓他們離開,唯恐因為孩子們的奔跑而讓芝麻粘上了灰塵。在孩子們奔跑的背后,主婦們開心地笑著。 不過,東鄉人不說做糍團,而是搋糍團,“搋”讀chuāi,但東鄉人也讀去聲:chuài。單單這個搋字,便讓糍團的形成過程有了不一樣的妙處。早年的情景,主婦們是用手在鍋里反復地搋,搋結實了,便有了黏性,糯米有韌性,因此越搋越黏,越搋越費力,但也會越好吃。現在,大多數主婦已經出于衛生習慣的考量,用各種攪拌米飯的工具替代了。反復地敲,反復地撻,反復地拌,直到結實了為止。 接著,就是練主婦們的巧勁了。一個搋結實的糯米飯團被放進一個藍邊碗里,反反復復地滾。藍邊碗里早已放好了磨碎的芝麻。芝麻可以隨著主人的口味調整。考究的,會在黑色的芝麻里加進綿白糖。當然,計劃經濟時候,白糖是憑票供應的。所以,童年的我們能夠吃到甜甜的芝麻糍團會被鄰家的孩子羨慕的。 黑芝麻,白飯團,在深深的藍邊碗里,黑白分明。滾著滾著,黑色漸漸占了主角的位置,那米的白渾然被黑淹沒了。滾著,滾著,一個溜圓的糍團就誕生了。 滾好了的糍團還是半成品。細心的主婦們會一一拿出來,放在事先準備好的竹篾盤籃里,一個個隔開。老黃的盤籃里,黑黑的芝麻糍團蹲伏著。在早年昏暗的煤油燈下,一個傍晚時分,放學回家的我,曾經以外是盤籃里爬進了田雞而嚇得奪門而跑,那已經是很遙遠的故事了。 糍團做好了,家家戶戶的煙囪里便有了縷縷的炊煙了。成品的糍團還得放油鍋里煎。糯米的香,芝麻的香,豆油的香,夾雜著,混合著,隨一縷炊煙,裊裊地散落在村落間。遠處的谷地里,幾只麻雀停息著,眺望一下,呢喃著,羨慕著這人世間的香甜幸福。 其實,在外地,十月朝又被稱作“寒衣節”。據考證,早在周朝時,農歷十月初一是臘祭日,這天要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據《禮記·月令》,農歷十月是立冬的月份。這一天,天子率三公九卿到北郊舉行迎冬禮,禮畢返回,要獎賞為國捐軀者,并撫恤他們的妻子兒女。已經死去的人怎么受賞呢?為他們“送寒衣”。上行下效,遂相沿成習。但令人困惑的是,作為周王室的重要分支,有吳王闔閭之父余昧墓葬之地的東鄉,為什么在十月朝這一天沒有將“寒衣節”的習俗保存下來,倒是很匪夷所思的。 而在相隔不遠的南京和蘇州等舊時通常意義上的吳地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習俗。在南京,十月朝這一天也有“送寒衣”的儀式。當晚,老南京人要將各種冥衣裝進一紅紙袋里,上面寫明家中故去人姓名,把紙袋供在家中堂上祭奠一番后,拿門外焚燒,同時將剛收獲的赤豆、糯米等做成美食讓祖先嘗新。而在吳地,據史料記載,吳人會在農歷八月二十四這一天被稱之為“稻稿曰”的日子里吃糍團。新糯米和赤豆作團祀灶,謂之“糍團”。一般為白色。這樣的糍團和東鄉黑色芝麻包裹的糍團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據此說來,東鄉的糍團當是東鄉又一特立獨行的習俗該是無疑的了。 東鄉神奇,因為這一個個獨特的習俗而愈發令我著迷。 >>>更多美文:生活散文


新北樹林家具行邊桌 / 花架訂製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餐椅訂製 新北家具行沙發椅工廠直營 台中西區閱讀區家具工廠直營新北新店家具店客製化 新北新莊機能沙發工廠直營 台中大雅閱讀區沙發傢俱行新北永和家具行矮凳訂製 新北新店三人沙發訂製 台中潭子軟裝潢設計工廠

arrow
arrow

    s67z6nx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